少年宫社团融合“课后服务”,助推“双减”政策落地开花

2022-11-26 15:51:50 来源:

 青天中心学校全面落实“双减”政策,严格执行“五项管理”规定,学校重点规划设计了乡村少年宫和课后服务课程,努力打造出有特色、有内涵的“5+2”课后服务课程体系。

 优化作业设计,提升学业能力。学校坚持以“减负、提质、增效”为立足点,转变教育理念,创新教学模式,优化作业设计,在学生作业上“控量”,在学习成效上“赋能”,以开放的形式设计作业,用发展的思想评价作业。安排教师对学生开展常规作业辅导、查缺补漏、指导阅读等学科类服务,保证绝大多数孩子能在校内完成学科作业,解除家长烦忧,不断提高学业素质。

 拓展课后服务,开启多彩课程。少年宫社团融合“课后服务”已经成为该校的一大工作亮点,依托学校少年宫开设阅读、跳绳、科技、绘画、剪纸、足球、棋艺、演讲、舞蹈等各类学生社团,活动覆盖艺术类、表演类、德育类、球类等,鼓励学生大面积参与、体验、展示,激活学生学习动力,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人格素养。

 强化师资配备,加强队伍建设。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,合理挖掘和利用校内资源,积极动员本校专职教师、特长教师参与课后服务,邀请有能力承担社团活动的民间艺人、能工巧匠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,形成了校内外结合、专兼职互补、多层次搭配的“辅导员队伍”,将品德培育、文体娱乐、科技科普、劳动实践等多种类别的知识、技能送到学生身边。

 建立巡课制度,确保辅导规范。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巡课制度,学校值领导巡课,查阅教师活动记录,访谈学生学习感受。对巡课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,做到即知即改、立行立改,以更好地加强课后服务管理,确保教师规范授课,切实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,让学生受益、家长满意、社会放心,实现多赢。

 随着“双减”政策的扎实推进,该校做足课后服务“内涵”加法,做实学生负担“减法”。教师布置作业量合理了,学生休息时间更充分了,学习兴趣更浓厚了,学业水平明显提高。(青天中心学校团支部    王文斌)

上一篇:热烈庆祝青天中心学校第26届田径运动会顺利召开

下一篇:青天中心学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