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改革进行时】岳西:“三管齐下”创新团干部选用机制

2021-12-17 11:54:21 来源:

       改革以来,岳西县坚持“五湖四海”,放眼体制内外,严把政治素质、事业心等核心条件,灵活放开身份、职业、年龄、级别等外在条件,坚持选、用、推“三管齐下”,创新团干部选用机制,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,增强团的工作力量。

    
   一是敞开渠道“选”。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干部和优秀社会青年中的党员、团员,按照各乡镇团委委员不少于7名,学校、村(社区)团组织委员不少于3名的原则配齐团组织班子,改革以来,团干部由261名增加至1230名。面向岳西籍在校大学生,选拔乡镇、村(社区)团组织兼职副书记260名,实现全县24个乡镇和188个村(社区)大学生兼职团干部全覆盖。面向热心青少年工作的社会人士聘任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、团县委机关工作人员8人次。
 
   
    二是不拘一格“用”。突破唯身份、唯级别选配问题,机制化选用县教育团工委书记和乡镇团委书记挂职团县委副书记,面向优秀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、青年典型、返乡创业青年、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选拔团县委兼职副书记。改革以来,团县委班子配备由“1+1”专职模式转变为“1+2+2+2”专职、挂职、兼职相结合模式,即书记1名,专职、挂职、兼职副书记各2名,增加行政编制领导职数1个,机关工作人员从5人增加到12人,机关工作力量得到显著增强。

    
   三是实事求是“推”。制定《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干部的实施意见(试行)》,严格标准、规范程序向党组织“推优”,畅通团的优秀基层工作骨干成长通道。改革以来,287名优秀团员青年进入村(社区)“两委”班子,34名乡镇团组织负责人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或晋升职级,4名团县委常委任乡镇党政或县直单位正职;3名基层团组织书记当选团县委常委,1名乡镇团委书记推荐到团省委挂职锻炼,1名村团支部书记兼职团市委副书记,2名基层团(工)委书记挂职团县委副书记,1名县直单位团支部书记选调至团县委机关。

    
   下一步,岳西县将继续坚持“政治上要强、思想上要强、担当上要强、作风上要强、自律上要强”的标准,进一步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工作力量改革,加强团干部的选拔、培养和管理,持续锻造听党话、跟党走,善于引领凝聚青年、热衷联系服务青年、勤于组织动员青年的团干部队伍。

上一篇: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来岳开展捐赠

下一篇:【改革进行时】岳西:围绕党政中心大局 打造青年工作品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