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改革进行时】岳西县响肠中心学校团校创新实施“耕读文化”主题实践教育

2021-09-02 08:23:00 来源:

      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深化中学共青团改革,充分发挥中学团校在中学共青团工作中的牵动作用,响肠中心学校团校坚持实践育人,创新实施“耕读文化”主题实践教育。

聚焦一个目标
 
 在课堂教授农耕文化知识基础上,通过劳动实践教育,让学生团员掌握简单田间劳动技能,锤炼他们吃苦耐劳、艰苦朴素、勇于实践的品质,着力实现“五育”并举,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。
 

 建立一套体系
 

 分别从个人、班级、家庭三个层面制定出台“耕读”系列评价细则,定期开展“耕读少年”“耕读班级”“耕读人家”评选表彰,实现学生团员自我管理、班级集体管理、家庭课后管理的有机统一。
 

打造一座基地  
 

 租用周边农田耕地建设校园农场,实行“教师+学生小组+实验田”区块责任制,集中开展劳动实践。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优势,将草莓园、蔬菜园等农业产业园区作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,定期组织学生团员参观学习。
 

 组织一批活动
 

 定期举办主题演讲、经典诵读、耕读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活动。每周举行升旗仪式,进行国旗下演讲;每月轮班开展经典诵读展演,分享学习心得;每年“五四”、元旦前后举行耕读文化艺术节,集中展示师生耕读教育成果。下一步,响肠中心学校团校将紧紧围绕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,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为重点,开发更多符合中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教育载体,持续增强团校建设的规范性、科学性、系统性和实效性。

上一篇:全县团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

下一篇:【我为青年办实事】盼盼集团向岳西学子发放奖助学金20.9万元